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局艺苑

三代电建人,强基又铸魂

发布日期:2023-12-29 信息来源:二公司 作者:孟凡永 摄影:孟凡永 字号:[ ] 分享

西藏其地,广而人稀,高原千里,古已有之。这片土地广袤、神秘,拥有着灿烂辉煌历史的同时,也是国家重点建设的对象之一。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自然资源孕育了藏地无数生灵,譬如澜沧江流域的藏东地区,五千多米高差蕴含了丰富的动能,其流经的芒康县更地处藏、川、云三省枢纽,被誉为出藏的“东大门”。这一切的有利条件都指向一条至理——此地极适兴修水利。

如此,位于芒康县内的RM水电站开发计划应势而生,此计划关乎国家“西电东送”的接续和澜沧江上游西藏段千万级清洁能源基地的建设,可谓是“国计民生,重中之重”。2023年5月,RM水电站导流洞土建及金属结构安装工程正式开工。

23年7月,作为第三代电建建设者,我乘坐一辆深黄色中巴车驰入RM项目部的营地。

一段新的故事,就于焉展开。

进入工地的一路上景色奇崛,风光旖旎,偶有岩羊和牦牛出没在山间。驶过一段盘山路,入眼即是一座高山如臂般将RM工区紧紧环绕,诸多车辆鱼贯而出,工人们衣装整肃地操作机械投入生产,一派紧张作业的气象。

少时与祖父闲谈,就曾听过白山水电站“毕十九年之功,极尽人力,成东北第一水利工程”,父亲也在我工作前对大朝山水电站极尽形容,诸如“以新式机械,建滇西一隅”和“驻足西南的新世纪灯塔”一类。我的祖父和我的父亲曾经参加建设的这两项工程都是国家水利水电的重点工程,现在的我在RM水电站,更是世界级工程,身为第三代电建人,我也坚信,我将用自己的努力去感悟去见证一个新的世界级工程的建设与投产。

工程部的数据、测量队的放点、质量部的验收、安全部的旁站、调度室的施工日志……导师带徒,让我从陌生到熟悉,在各个环节感受到工程项目建设的魅力,让我逐渐拼凑出RM工区的全貌,更加深了我对水利工程的认识。

从9月至今,在从事安全环保的工作,我对于现场的了解也在不断加深中,祖父教导我“守心态,看未来”,以安环为基础,以文章为佐,知行合一迸发出的力量,不是背后愈发沉重的行囊,而是脑海中不断积蓄的方向。

前人若坚石,我若斑纹,虚心点缀,永葆初心。

不入水利水电工程,不知何谓建功,历经三代的我对于来到RM项目部成为一局的守业者这件事深感荣幸,我愿将实现自我这个渺小的心愿寄托于一局,寄托于祖国大美山河的美好建设中,为一局坚守传承,强基铸魂,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为一局复兴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